JavaScript任务执行笔记

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的执行流程和 Node.js 中的执行流程都是基于 事件循环

事件循环

事件循环 的概念非常简单,事件就是一个动作,界面点击会触发一个动作,生成点击事件,get 请求会触发一个动作,也会产生事件。

事件循环就是提供一个先入先出的队列,事件产生后加入到事件队列中,当队列头的事件被处理完以后,弹出头部的事件,执行下一个事件,不断循环。

在上述模型中,可以看出事件循环是在单一线程中执行的,那么如果此时有 IO 任务,线程岂不是会阻塞,在界面上的体现就是卡死、无法响应。

亦或者有些代码执行了大量计算,比方说在前端暴力破解密码之类的鬼操作,这就会导致后续代码一直在等待,页面处于假死状态,因为前边的代码并没有执行完。

所以如果全部代码都是同步执行的,这会引发很严重的问题,比方说我们要从远端获取一些数据,难道要一直循环代码去判断是否拿到了返回结果么?

于是有了异步事件的概念,注册一个回调函数,比如说发一个网络请求,我们告诉主程序等到接收到数据后通知我,然后我们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了。

然后在异步完成后,会通知到我们,但是此时可能程序正在做其他的事情,所以即使异步完成了也需要在一旁等待,等到程序空闲下来才有时间去看哪些异步已经完成了,可以去执行。

宏任务和微任务

为什么要有宏任务和微任务的区别?

这里举一个经常看到的例子,假如 A 去银行办理业务,排了半天队伍,终于到 A了,在 A 的业务办理的过程中,A 想要除了存钱以外,还想要修改银行卡密码,可是总不能让 A 重新排队吧,这样太浪费时间了,所以 A 可以在当前业务办理完成后,立即执行修改密码的操作,而不用重新到队伍里排队。

A 办理业务的过程就是宏任务,而在办理业务中产生的新的业务,就是微任务。

在 JavaScript 中,宏任务是指普通的任务,例如渲染、请求、脚本、延时、io等。而微任务是指 promise 回调、proxy、监听DOM、nextTick等。

执行流程是宏任务队列在执行一个任务时,任务可能会产生新的任务,新的任务会根据类型来决定是放置在宏任务队列,还是开辟一个新的任务队列,在当前任务执行完毕后执行这个队列。

这是一个执行过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<script>
setTimeout(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setTimeout')
}, 0)
new Promise(function (resolve) {
console.log('promise1')
for( let i = 0; i < 1000; i++ ) {
i === 999 && resolve()
}
console.log('promise2')
}).then(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promise3')
})
console.log('script')
</script>

输出结果: promise1promise2scriptpromise3setTimeout

async / await

async / await 是 ES7 引入的重大改进,它本质上是语法糖,可以以同步的方式写异步代码,不会产生回调地狱。

async :异步执行和返回 Promise

await :返回 Promise 对象

在没有 Promise 之前,我们写的异步代码必须用 setTimeout 来执行一个异步函数,很容易就会产生回调地狱,setTimeout 里嵌套 setTimeout。当 ES6 引入了 Promise,我们终于有了专门执行异步代码的结构,但是 Promise 仍然会产生回调地狱,所以在 ES7,引入了 async / await 语法糖,可以很方便的写出同步方式的异步代码。

看代码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async function do2() {
return 2;
}

async function do1() {
console.log(1);
let a = await do2();
console.log(a);
console.log(3);
}

console.log(4);
do1();
console.log(5);

输出结果: 4 1 5 2 3

在代码中可以看到,函数增加一个 async 关键字,async 的意思是该函数会以异步的方式执行,async 函数是 AsyncFunction 构造函数的实例,并且其中允许使用 await 关键字。async 和 await 关键字让我们可以用一种更简洁的方式写出基于 Promise 的异步行为,而无需刻意地链式调用 Promise

async 函数一定会返回一个 Promise 对象。如果一个 async 函数的返回值看起来不是 Promise,那么它将会被隐式地包装在一个 Promise 中。


JavaScript任务执行笔记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1/08/07/JavaScript任务执行笔记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1年8月7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