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ArchLinux通过串口调试VMware虚拟机中的deepin

电脑主板上的接口:进行串行传输的接口,它一次只能传输1Bit。串行端口可以用于连接外置调制解调器、绘图仪或串行打印机。它也可以控制台连接的方式连接网络设备,例如路由器和交换机,主要用来配置它们。消费性电子已经由USB取代串列接口;但在非消费性用途,如网络设备等,串列接口仍是主要的传输控制方式。

首先给虚拟机分配一个串口设备,选择Settings->Add->Serial Port。分配好串口设备以后,我们需要选择一个串口设备的调试方式,一个是将输出转向一个文件,或者是通过socket。

如果只是查看方式,选择outpu file即可。如果需要调试,则可以通过socket方式来进行。

socket方式需要给一个固定的路径分配/tmp/,我调试的时候给出的是/tmp/vhost,From选择Server,To选择An Application。From的意思是信息从哪里来,信息是虚拟机里的系统发出的,所以这里选择的是Server,如果是反向操作,需要选择Client。To也是有两个选项,第一个是An Virtual Machine,第二个是An Application。用于把消息发送给另外的虚拟机,或者是宿主机的一个应用程序。

安装minicom包,用于进行调试,minicom这个东西,不是太好用,退出方式是先按Ctrl+A,然后按q,有时候还不一定管用,不知道是没接受到,还是按错了。

先minicom -s 进行初始化,选择Serial port setup,按A编辑Serial Device,这里需要注意一下,通过socket进行调试,需要使用unix#前缀,然后加上在虚拟机里写的路径 unix#/tmp/vhost。然后保存,选择Exit,退出以后其实重启minicom,就进入minicom的调试界面了,然后此时开启虚拟机,给内核添加一个console=ttyS0的参数,就看到minicom显示输出的信息了,还可以交互。

1
2
3
4
5
[    3.855725] [drm:vmw_fb_setcolreg [vmwgfx]] *ERROR* Bad regno 254.
[ 3.857125] [drm:vmw_fb_setcolreg [vmwgfx]] *ERROR* Bad regno 255.
deepin Login:

CTRL-A Z for help | unix-socket | NOR | Minicom 2.7.1 | VT102 | Offline | unix#/tmp/vhost

此时就可以交互了,用法和tty一样,最后一行是minicom的输出,可以看到CTRL-A Z可以看help,minicom的版本,和访问的串口socket。


在ArchLinux通过串口调试VMware虚拟机中的deepin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19/12/26/use-serial-port-debug-deepin-on-archlinux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19年12月26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