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给Arch打一个包

Arch 使用的是 pacman 包管理器,包格式是 tar.zst。Arch 提供了一些工具用于创建 tar.zst 包,首先需要安装 base-devel 包和 devtools 包。

1
pacman -S base-devel devtools

Arch 的打包流程是这样的,要先写一个 PKGBUILD 文件,这个文件描述了构建一个包所需的全部信息,如从哪里下载源码,依赖有哪些,构建的版本是多少,如何进行构建等。

PKGBUILD

一个基本的 PKGBUILD 格式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# Maintainer: justforlxz <[email protected]>

pkgname=dtkcore-git
pkgver=5.4.0.r1.ge7e7a99
pkgrel=1
pkgdesc='DTK core modules'
arch=('x86_64')
url="https://github.com/linuxdeepin/dtkcore"
license=('LGPL3')
depends=('dconf' 'deepin-desktop-base-git' 'python' 'gsettings-qt' 'lshw')
makedepends=('git' 'qt5-tools' 'gtest')
conflicts=('dtkcore')
provides=('dtkcore')
groups=('deepin-git')
source=("$pkgname::git://github.com/linuxdeepin/dtkcore.git")
sha512sums=('SKIP')

pkgver() {
cd $pkgname
git describe --long --tags | sed 's/\([^-]*-g\)/r\1/;s/-/./g'
}

build() {
cd $pkgname
qmake-qt5 PREFIX=/usr DTK_VERSION=$pkgver LIB_INSTALL_DIR=/usr/lib
make
}

package() {
cd $pkgname
make INSTALL_ROOT="$pkgdir" install
}

以 dtkcore 为例,整个配置文件十分清晰明了,一看就知道构建工具是如何一步步制作出一个包的。

将配置文件保存到目录里,以 PKGBUILD 命名,然后执行 makepkg

makepkg 是用于执行 PKGBUILD 文件的工具,它根据文件中的描述,进行包的构建。

如何提交一个包到 aur

当你希望自己打的包可以被别人使用的时候,一般都会请求上传到官方仓库,但是进入官方仓库的流程异常繁琐,而且对贡献者的要求会比较高。Arch 提供了一个用户仓库,供用户自由分享配置文件,只需要下载配置文件,在本机打包就可以了。

根据 aur 的 贡献指南,我们可以很轻松的上传自己的配置文件,并借用yay等aur工具自动下载和构建软件包。

用户可以通过 Arch User Repository 分享 PKGBUILD。AUR 中不包含任何二进制包,仅包含用户上传的 PKGBUILD,供其他用户下载使用。所有软件包都是非官方的,使用风险自担。

提交aur之前,需要先了解一下 aur 的一些要求,Rules of submission 提供了一些规则,只要我们按照规则来,就可以上传和维护我们自己的包。

首先需要去 aur官网 注册一个账号,并上传自己的 ssh key 我们通过克隆一个新的仓库来作为上传的方式。

1
git clone ssh://[email protected]/<pkgname>.git

以dtkcore为例,克隆的时候把pkgname改成dtkcore。

1
git clone ssh://[email protected]/dtkcore.git

如果是第一次创建,会提示你克隆的一个空仓库。

把 PKGBUILD 文件复制到克隆的目录,然后执行 makepkg --printsrcinfo > .SRCINFO 创建一个软件包信息,将 .SRCINFOPKGBUILD 文件都添加到 git 中,然后提交 commit 信息,推送到服务器。

注意: 如果您忘记在首次提交中包含 .SRCINFO,您可以使用 rebasing with –root 或是 filtering the tree 使得 AUR 接受您的第一次推送

提示: 为了保持工作目录和提交尽可能的干净,可以创建 gitignore 文件来排除所有文件,然后再按需添加文件。

参考资料:

https://wiki.archlinux.org/index.php/PKGBUILD


如何给Arch打一个包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1/03/04/package-manager-for-arch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1年3月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