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 Review

2020

拖了这么久才更新博客,想必大家都在 2020 年过的挺不好的,年初武汉的疫情打了全国一个措不及防,甚至已经一整年了,全球疫情还是十分紧张。截止到 2021 年 2 月 26 日,全球每日新增仍然有30 多万,而且全球累计死亡已有 250 万人之多。

疫情

生命是如此的脆弱。有些时候和朋友们一起吃饭,会说起一月份时大家是如何 逃离 武汉的,在家隔离又多了哪些事情,我们活着是多么的不容易。虽然人类已经可以生产 5 纳米的芯片了,但是就如同我们对这个宇宙的认知一样,几百亿光年外任我们看,可太阳系内有什么我们都不知道,甚至在地球上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东西。

计划失误

2020 年我的计划几乎没有一件事是完成的,我计划应该一整年掌握 TypeScriptweb 开发,并开发自己的blog系统,但是方案被我推到重来了三次,我就没耐心继续开发了,只完成了基本的 md 文件编译和服务器渲染就暂停了。计划阅读 《1984》《TensorFlow》《TypeScript实战》 ,然而只有 《TypeScript实战》阅读完了,剩余两本书我则是只看了一丢丢,看来只能放到 2021 年读完了。

2019Review 的文章里,我提到了我遇到了生命中的那个她,而 2020 年,我和她 结婚 啦。

在家隔离的日子里,有她陪伴着我,虽然老家的人都挺敌视从武汉回来的我,但是大门一关我谁也看不到,眼不见心不烦,在家一块搓麻将挺好的,还一起练 (zao) 习 (ta)了厨艺,朋友圈做饭比赛第一名。

学习

虽然我读书拉后了,但是我的英语 坚持 了下来,我使用多邻国进行英语和日语的学习,已经坚持快6个月了,需要继续加油努力,争取早日把学校里拉下的英语 回来。

工作

2020 年最大的收益可能是创建了 deepin-git 的仓库,提供了 dde 所有组件在 arch 上的git版,并且还成功申请到了 archlinuxcn 的贡献者。

文章

2020 年一共水了18篇文章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2-23   ccls
11-17 Qt多线程
09-17 deepin-wine中文乱码
09-08 使用rEFInd来安全启动系统
09-06 deepin git version
09-03 使用VSCode远程开发DDE
08-06ArchLinux上开发startdde
07-27 use github action to check dde-launcher
07-21 使用perf工具分析程序性能
06-16 CTest & QTest/GTest
06-15 CPP项目的一些坑
06-15 使用inquirer提供交互式git commit
06-01 vue-router路由复用后页面没有刷新
05-31 vue3升级遇到的坑
02-01 JavaScript建造者模式
01-31 浅谈Javascript构造器模式
01-01 2019 Review
01-01 使用伪元素创建一个圆点

研究了 vscode 的插件,开发了一个 qmake 的插件原型,可以打开 dtkqt pro 的项目,利用 bear 拦截 make 的编译信息,生成 ccls 需要的数据库,这样就可以为项目提供自动补全和语法检查等功能了。

写了一些关于远程开发的文章,也是利用 vscode 的远程功能,不得不说 vscode 真的可以说是宇宙第一编辑器了,让老牌的 vimemacs 知道了什么叫易用性的力量。

展望

2021 年,不能松懈,今年要继续努力学习,努力提升自己。

在 2021 年里,我将会负责 deepin 的社区,由于前两年公司需要快速扩张,导致忽略了社区,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社区,并让社区良性的自由发展,社区是我们的根本。

挖了很多坑,今年争取都填一下。

其他

又搬家了,找了一个一室一厅,开启了二人的小日子,过了年以后把狗子也带来了,现在天天早上起来打狗,晚上回来打狗。

我又给 肝疼3 氪了一个月卡,这次只忘了一天没登录,不然 30 块大洋又要白花了。

祝大家幸福安康,新年快乐!(^▽^)


2020 Review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1/02/26/2020review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1年2月26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