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epin-wine中文乱码

众所周知,使用wine来运行windows下的一些软件是linux用户的常用操作,deepin为社区贡献了好几款中国用户必备的软件,例如QQ、微信、企业微信,以此来让更多的人无痛的切换到linux来。近年来value也一直在linux上布局,先后推出了steam主机和proton,前者是基于kvm和steam大屏幕模式的系统,而proton则是wine的分支,value提供了几组补丁用来提高性能和与Windows游戏的兼容性。

Arch上有非常方便的aur仓库,有很多用户都自己提交一些软件到aur上面,就有几个维护者将deepin打包的deepin wine和对应的软件包移植到Arch上面来,已经是很多人在Arch上面运行QQ和微信的首选方案。

但是使用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:

  • 输入框中文乱码
  • 在DDE桌面使用kwin的情况下最小化会卡死
  • KDE桌面环境无法使用deepin wine的程序

第二个问题比较特殊,因为dde在deepin和uos下运行的是fork版本的kwin,而Arch上运行的则是原版的kwin,一些操作代码并不具备,所以会出现一些奇葩的状况。

第三个问题则是xsettings的原因,在移植者的仓库有对应的issue讨论 《KDE环境完全无法使用wine-tim》

第一个问题解决起来也比较简单,是因为缺少了宋体文件,从而无法正确的渲染中文字体。而比较奇葩的是,把方块复制再粘贴,就可以正确的渲染了。

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,把windows的的字体复制过来就可以了。由于版权的问题,没办法直接提供文件,需要各位自己复制了。

引用资料

https://github.com/wszqkzqk/deepin-wine-ubuntu/issues/136


deepin-wine中文乱码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0/09/17/deepin-wine-chinese-problem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0年9月17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