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VSCode远程开发DDE

本文将介绍如何使用VSCode的远程开发套件连接到Deepin主机,进行DDE和其他软件的开发与调试.

介绍

Visual Studio Code(简称VS Code)是一个由微软开发,同时支持Windows 、 Linux和macOS等操作系统的免费代码编辑器,它支持测试,并内置了Git 版本控制功能,同时也具有开发环境功能,例如代码补全(类似于 IntelliSense)、代码片段和代码重构等。该编辑器支持用户个性化配置,例如改变主题颜色、键盘快捷方式等各种属性和参数,同时还在编辑器中内置了扩展程序管理的功能。

在VSCode出来之前,Sublime曾经是前端开发者必备的软件,它使用python作为插件运行环境,并且也拥有不少的插件,但是很遗憾的是插件不能更改界面元素,可玩性不是很高。

再后来Atom作为GitHub的顶梁柱出现了,它基于使用Chromium和Node.js的跨平台应用框架Electron(最初名为Atom Shell),并使用CoffeeScript和Less撰写,并且支持js开发的插件,一时间拥有非常多的用户,并且从Sublime那里拉拢了非常多的前端开发者。

但是一切都在VSCode面世以后变了。VSCode同样也是基于Chromim和Electron开发,并且支持TypeScript开发插件,而且启动速度比Atom快很多,而且作为微软面向开源社区的主力产品,它和TypeScript一样,吸收了社区的很多意见和贡献,使得软件越来越好用。在语言支持方面,对 C#、JavaScript、和 TypeScript 等编程语言的原生支持最为完善。

安装VS Code

官网提供的有vscode的安装包,windows用户下载stable版本的exe(System Installer)。

System Installer可以自动下载对应语言的环境包,推荐安装此版本。

安装完成后就可以安装插件了。

安装插件

插件系统是一个编辑器的左膀右臂,emacs和vim作为终端下开发经常使用的编辑器,就拥有非常丰富的插件,几乎每个大佬使用的emacs和vim都不能互换使用。

dde的项目几乎都是cmake的项目,所以需要安装cmake插件和c++的插件,安装了这两个插件以后。vscode打开项目工程就会自动解析CMakeLists.txt,并且开启vscode的快速调试功能,还可以开始构建项目和调试项目了。

安装CMake、CMake Tools这两个插件就可以开发了。

安装C/C++和C++ Intellisense这两个插件可以对项目中的c++代码进行智能感知和代码补全,推荐安装。

安装Remote - SSH插件,可以让vscode通过ssh连接到目标机器,打开远程机器的目录和文件,并且在该模式下,部分插件可以自动切换成本地/远程模式,这样就可以在本机直接开发,但是操作的内容都是远程环境的。

安装完Remote - SSH插件以后,vscode的左下角就会有一个绿色的按钮,可以用来切换模式。

配置远程环境

因为是要在Windows上进行远程开发,如果是直接在UOS或者Deepin上开发DDE,这一部分是可以不用看的,上面的插件安装完成以后就可以开发项目了。

点击左下角的绿色按钮,在弹出的面板选择Remote-SSH: Connect to Host。

会继续弹出一个面板,用来选择配置ssh的连接。

选择Add New SSH Host添加一个服务器。

输入ssh的命令,例如 ssh lxz@10.20.32.54

然后选择一个保存配置的位置,一般默认选择用户家目录的.ssh目录即可。然后就提示添加成功,此时可以点击Connect按钮进行连接。

输入密码

登录以后会打开一个新的窗口,并提示正在连接。连接成功以后可以在左下角看到机器的信息。

然后打开命令面板,选择在SSH中安装本地扩展。

在打开的列表选择全选,然后安装。

等待全部安装成功。

开发和调试

功能介绍

CMake插件提供了编译、运行和调试的功能和命令,可以点击下方面板中的select target,选择要运行的目标程序,选择切换编译模式,可以选择Debug或者Release。还可以选择使用哪个编译器进行构建。

设置启动参数

如果程序启动不需要提供参数,则可以直接点击下方面板的Debug按钮,或者打开命令面板选择CMake Debug Target,如果没有选择过Target,则会询问一次设置Target。

点击左侧的调试按钮,选择添加配置。

在弹出的面板选择GDB

此时vscode会创建出一个json文件,并生成了默认的配置文件。

我们需要进行一些调整,以便使用该配置文件进行调试。

program字段是程序二进制文件的位置,一般情况下我们是要手动写好路径,但是如果项目的二进制特别多,更换配置文件就会非常麻烦,而且配置文件里写死路径也不是很方便,我查阅了CMake插件的文档,发现CMake插件提供了两个很重要的变量,可以让我们方便的查找到路径。

1
"program": "${command:cmake.launchTargetPath}"

CMake插件提供了launchTargetPath的变量,它对应的是CMake插件选择的默认target,启动调试之前需要我们先选择好Target。

1
"value": "$PATH:${command:cmake.launchTargetDirectory}"

CMake插件还提供了launchTargetDirectory变量,用于获取程序启动所在的目录,一般需要我们指定到本次调试所需的环境变量中。

1
2
3
4
5
6
"environment": [
{
"name": "PATH",
"value": "$PATH:${command:cmake.launchTargetDirectory}"
},
]

然后我们就可以添加启动参数了。
args字段保存了程序启动会传递的参数列表,例如这里会给fuse传递-d和/tmp/x。

1
2
3
4
"args": [
"-d",
"/tmp/x"
]

完整的配置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{
    "name": "(gdb) fuse",
    "type": "cppdbg",
    "request": "launch",
    "program": "${command:cmake.launchTargetPath}",
    "args": [
        "-d",
        "/tmp/x"
    ],
    "stopAtEntry": false,
    "cwd": "${workspaceFolder}",
    "environment": [
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name": "PATH"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value": "$PATH:${command:cmake.launchTargetDirectory}"
        },
    ],
    "externalConsole": false,
    "MIMode": "gdb",
    "setupCommands": [
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description": "为 gdb 启用整齐打印"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text": "-enable-pretty-printing"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ignoreFailures": true
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]
}

gdb调试

此时我们就可以先通过CMake插件构建整个项目,再切换到运行面板,启动调试。

点击下方面板的Build按钮,构建项目。

再点击左侧的gdb fuse(deepin-turbo)按钮,因为配置文件里面我们起的名字是gdb fuse。我们在main函数添加一个断点,用来测试gdb是否工作正常。

一切都工作正常,在调试控制台可以使用-exec作为前缀来执行gdb的命令。

调试图形程序

调试图形程序稍微有一些麻烦,因为是远程开发,图形程序又只能工作在目标机器,这里提供两个可行的方案。

  1. synergy之类的键盘鼠标共享软件
  2. 在windows安装xserver

第一种方案是通过共享本机的键盘鼠标到远程机器,这样就可以在远程环境上面进行直接操作,好处是除了调试,也可以同时操作远程机器进行使用。

第二种方案是利用X11协议的网络透明,既图形程序和显示服务不一定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,我们只需要在Windows安装XServer程序,就可以让远程机器上的程序的画面显示到当前机器,并且可以操作。但是此方案有缺点,虽然设计上这种分离结构设计的很巧妙,但是因为远程OpenGL调用并不支持,所以图形无法调用3D程序渲染,并且和远程机器沟通需要大量的带宽,所以用起来体验并不好。

为了使用这两种方案,我们都需要在调试的launch.json中添加一个环境变量。

在运行面板点击齿轮按钮,可以编辑当前方案。

在打开的json文件中,找到environment字段,添加DISPLAY环境变量。

1
2
3
4
5
6
"environment": [
{
"name": "DISPLAY",
"value": ":0"
}
]

这样程序启动就有DISPLAY环境变量,我们就可以让程序在目标机器的屏幕上运行了。

还有一种自动化测试的方案,该方案是我个人认为所有开发都应该掌握的,通过自动化测试,我们就可以完全使用远程开发来完成开发任务,调试的时候只需要等待自动测试结果返回即可,设想一下,某个模块需要点击很多地方才可以重现一个问题,我们只需要设置好断点,让程序自动开始执行所有函数,并在最终出现问题的地方停下,我们就可以开始手动单步跟踪问题,完全不需要使用鼠标人工点击。(然而理想很美好,现实很残酷,我个人目前都没有掌握自动化测试的方式,现在也是只能通过鼠标点点点来重现问题。


使用VSCode远程开发DDE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0/09/03/use-vscode-to-remotely-develop-dde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0年9月3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