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Javascript构造器模式

为了简化操作,JavaScript提供了new关键字。new关键字用于创建一个用户定义类型的实例,或者具有构造函数的内置对象的实例。

每当我们在一个函数调用前使用new关键字,该函数便会以一种特殊模式——构造模式来运行,在此模式中,JavaScript可以自动完成一些操作。基本上它是指解释器在你的代码中嵌入几行操作代码。

在JavaScript中,构造函数通常是认为用来实现实例的,但是JavaScript中没有类的概念,但是有特殊的构造函数,通过new关键字来调用定义的构造函数,你可以告诉JavaScript你需要创建一个新对象,并且新对象的成员声明都是构造函数里定义的。在构造函数内部,this引用的是新创建的对象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function People(name: String, age: Number) {
this.name = name;
this.age = age;
this.output = function() {
return this.name + "已经" + this.age + "岁了";
}
}

let people = new People("justforlxz", 24);

console.log(people.output());

上面是个很简单的构造函数模式,我们从字面上this是people对象,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的,new运算符帮助我们生成了this的初始化代码。

new运算符一共做了三件事:

  1. 创建一个空对象
  2. 将空对象的原型赋值为构造器函数的原型
  3. 更改构造器函数内部的this,将其指向新创建的对象
1
2
3
let tmp = new Object();
tmp.__proto__ = People.prototype;
People.call(tmp);

最后会经过一个判断,如果构造器函数设置了返回值,并且返回值是一个Object类型的话,就直接返回该Object,否则就会返回新创建的空对象。

总结一下: JavaScript没有类的概念,但是为了实现OOP,就通过new关键字实现对函数进行插入代码来实现对象实例的初始化。构造器模式就是通过一个方法来new出一个对象,这个操作就叫构造器模式。


浅谈Javascript构造器模式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0/01/31/浅谈Javascript构造器模式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0年1月3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