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的流程在界面上却是bug

排查了一天,最后终于确认了流程,知道了问题所在,不得不说,dde-session-ui这个项目太需要一个文档了,要把工作流程写的非常详细才可以。

上午收到了一条新任务,是龙芯上新安装的系统需要输入两次密码才可以登录,没有错误提示。近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动,无非是给龙芯也用上了简单重构过的dde-session-ui,怎么会导致这样的问题。

由于是新安装的系统才会发生,而且是现象一旦发生,就无法重现,这让我头有点大,怎么会有这样的神奇的事情,而且日志中很正常,没有收到message导致密码框被清空。我提交了一个添加了更多日志的,然后重装的龙芯的系统(龙芯重装一次要半个小时),等重装完了,切换到tty去安装这个包,然后重启lightdm,让我输入密码回车以后,密码消失,我赶紧去看日志,但是日志中并没有我的输出,回车以后肯定会有的一行输出也没有(内心OS:What the fuck is that?)

我又回去看验证的流程,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,而且是近期才有的,我在自己电脑上使用了龙芯的编译参数,打了一个deb包,并没有发生和龙芯一样的情况(这里并不需要,既然是新安装的系统才会发生,在旧系统上是无法重现的)。

再然后我暂时没有管这个,先去修其他bug了。忙完以后,我去问了一下其他大佬,大佬给我提了几条让我去看看,是不是起了两个lightdm-deepin-greeter进程,确认一下使用的二进制是不是你加了log的。(然后我又重装龙芯了),之后确认了是我的二进制,也没有起两个进程。但是ps中有两行输出,我以为是起了两个,就让后端大佬看了一下,后端大佬告诉我说一个是shell的进程,一个是本体,还是只有一个进程存在的。我彻底懵逼了,然后后端大佬告诉我,是不是greeter进程写入什么了,之后的验证中内容已经存在,所以就不会重现了。

其实这个我也想过,但是没考虑太深,greeter并没有操作文件,但是大佬这么一说,我想到有一些dbus的调用,是有写入文件的,然后我把/var/lib/lightdm/lightdm-deepin-greeter目录给删除了,完美重现。

我的天啊,排查了快一天,居然是这个目录在新装的系统上没有,所以回车登录以后收到了来自dbus的switchToUser,界面重启导致的内容消失,根本不是收到了Message才被清空的,所以我的log也没有打印出来。

知道了如何重现,可是要怎么修复呢,似乎在greeter上并不能修复,只能去改dde-daemon中LockService,如果文件不存在,就不要发送userChanged的信号。(流程是读取这个文件的信息,和传入的参数进行对比,但是文件是空的,所以被认为不是同一个账户,就发送了信号,也导致了界面上重启,以后无法重现是因为里面已经有内容了)。

就这样,一个流程很正确,但是表现到界面上时就成了一个bug的问题被解决了。写下这篇内容是为了记录我如何解决对我来说很棘手的问题,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困难,但是对整个工作的流程不是很熟悉,导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非关键点处理,有空要写一些文档了。


正常的流程在界面上却是bug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17/08/14/正常的流程在界面上却是bug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17年8月15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