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e github action to check dde-launcher

本来打算7月份给dde添加github action验证,但是被各种事情耽误了,然后发现麒麟居然抢在我前面部署了全套的github action,这不能忍,赶紧把dde的github action也提上日程。并且打算听肥肥猫大佬的话,在aur给dde弄一套commit构建包,这样就可以在arch上使用比testing仓库更testing的dde了!

github actions是github官方出的持续集成功能,以前大家在github上的项目都使用的第三方的Travis CI或者自建jenkins构建,但是github被微软收购以后,微软为了表现出给社区和用户的诚意,将大量github的付费功能免费公开给开发者使用,希望能将github打造成开发者中心,于是在2019年微软推出了免费的github actions,每个项目都可以免费使用官方提供的持续集成和持续部署功能,这对第三方业务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,虽然Travis CI和jenkins等方式仍然有一定的市场,但是对于中小项目的开源项目,使用官方提供的功能无疑是方便的。

github actions的配置十分简单,只需要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实现构建、执行和测试代码。并且可以使用Linux、Windows和MacOS环境,机器性能也十分强劲,编译速度非常的快。

这是给dde-launcher的一份基础配置,需要将配置文件放在.github/workflows/目录下,以build.yaml文件名保存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name: CI Build

on:
push:
branches:
- uos

pull_request:
branches:
- uos

jobs:
archlinux:
name: Archlinux Build Check
runs-on: ubuntu-latest
container: docker.io/library/archlinux:latest
steps:
- name: Checkout branch
uses: actions/checkout@v2
- name: Refresh pacman repository
run: pacman -Syy
- name: Install build dependencies
run: pacman -S --noconfirm base-devel cmake ninja qt5-tools deepin-qt-dbus-factory dtkwidget
- name: CMake & Make
run: |
mkdir build
cd build
cmake ../ -G Ninja
ninja

介绍一下配置文件吧,name是设置ci的名字,github允许有多个ci存在,可以做不同的事情,例如部署三个ci,一个做语法检查,一个做静态检查,一个做编译检查。name就是用来在界面上显示的。on是设置ci对哪些事件感兴趣,在这里我设置了push和pull_request,当发生push和pull request时,这个ci就会被启动,执行接下来的jobs的内容。jobs里是可以设置多个任务的,同样name字段也是用来展示本次动作的名称。runs-on是设置该job工作的环境,ubuntu-latest是linux环境,container是指使用哪个docker容器,github actions是可以使用docker的,也可以将自己的ci配置共享给其他人使用。run就是执行命令了,在配置文件中我手动运行了刷新仓库和编译项目所需的命令。job的steps可以理解成shell中一次动作的执行,uses是使用其他人封装好的命令,run则是执行本地命令。

可以看出github actions的配置是十分简单的,并且构建速度也非常的快,并且构建环境是使用的arch linux环境,为什么要选择arch作为ci的基础构建环境呢,原因当然不是因为和肥肥猫有py交易,arch上的dde更新速度很快,并且很多用户都使用arch+dde的方式使用linux,deepin自己维护的发行版因为基础仓库更新较慢,不适合一些用户,所以为了能让dde被更多的人接受和使用,在arch上及时更新dde是十分有必要的。所以才选择actions的环境为arch linux。


use github action to check dde-launcher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20/07/27/use-github-action-to-check-dde-launcher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20年7月27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