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指针

其实一直都对智能指针的应用场景不清楚,项目中也很少用到,今天在 @zccrs 大佬的帮助下,大概理解了智能指针的作用和应用场景。

设计思想

智能指针依赖一种叫引用计数的手段来协助管理对象指针,通过引用计数为0时删除对象指针来完成内存的释放,本质上是通过栈对象来管理堆对象的一种方法。

传统做法

1
2
3
4
5
6
7
8
9
void test() {
Test* t = new Test;
...
if (...) {
throw exception();
}

delete t;
}

当出现异常时,delete将不会被执行到,t也就泄露了。虽然我们可以在异常那里把delete给加上,但是在较为大型的项目中,如果对代码进行review来排查这种错误,将会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,所以为了避免内存泄漏,发明了基于引用技术的智能指针。

智能指针做法

1
2
3
4
5
6
7
8
void test() {
std::unique_ptr<Test> t(new Test);
...
if (...) {
throw exception();
}
}

如果不关心std::unique_ptr是什么,这段代码无意是糟糕的,new出来的Test对象根本没有地方被删除,内存泄露了。

但是不必担心,指针已经由std::unique_ptr来管理了,根本不会发生内存泄漏,对象将在离开函数作用域以后被删除。

这就是智能指针的方便之处。

智能指针的基本实现

智能指针都通过模板编程来实现,模板是C++的另一大功能,可以使我们更关心实现而不需要关心具体的对象,通过更加抽象的方式来编写程序。

智能指针有两层,里层用来保存对象的指针和引用计数,外层用来调用里层来控制引用计数。

里层的辅助类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template<typename T>
class P_ptr {
private:
friend class Pointer<T>;
P_ptr(T t)
: pointer(t)
, count(1)
{

}

uint count;
T pointer;
}

外层的控制类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template<typename T>
class Pointer {
public:
Pointer(T t)
: m_ptr(new P_ptr(t))
{

}

Pointer(const Pointer &pointer)
: m_ptr(pointer.m_ptr)
{
++m_ptr->count;
}

Pointer& operator=(const Pointer &pointer) {
++pointer->count;
if (--m_ptr->count == 0) { // 应对自赋值
delete m_ptr;
}
m_ptr = pointer->m_ptr;
return *this;
}

~Pointer() {
if (--m_ptr->count == 0) {
delete m_ptr;
}
}

private:
P_ptr m_ptr;
}

通过重写控制类的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重载来更新引用计数。

使用实例

1
2
3
4
5
6
void test() {
Pointer<Test> t(new Test); // 引用计数目前是1
Pointer<Test> t1 = t; // t的引用计数是2,t1的引用计数也是2
}

// 离开作用域,t被删除,引用计数是1. t1被删除,引用计数为0,Test被删除,内存没有泄露。

这样我们就有一个简单的智能指针了,不过他还存在一些问题,比如循环引用导致内存泄漏,没有->和*的操作运算符等。所以我们需要更强大的智能指针来帮助我们。

几种智能指针的介绍

标准库提供了几个针对不同方面使用的智能指针,以满足我们的需求。

  • unique_ptr

    只允许一个所有者,除非确信你需要共享该指针,则应该使用shared_ptr。可以转移到新的所有者,但是不会复制和共享。

  • shared_ptr

    采用引用计数的智能指针,如果你想将一个原始指针分配给多个所有者,请使用该智能指针,直到shared_ptr所有者超出了范围或放弃所有权,才会删除原始指针,大小为两个指针,一个用于对象,一个用于引用计数。

  • weak_ptr

    结合shared_ptr使用的特殊智能指针,提供一个或多个shared_ptr实例所拥有的对象的访问,但是不会增加引用计数。如果你想观察某个对象,但是不需要保持活动状态,则可以使用该智能指针。在某些情况下,需要断开shared_ptr实例间的循环引用。

如何正确的选择智能指针

智能指针只需要区分需不需要共享使用,如果外部需要使用这个对象,使用shared_ptr,否则就使用unique_ptr进行独占使用。

陷阱和坑

  • 不要使用相同的内置指针来初始化多个智能指针
  • 不要主动回收智能指针内原始指针的内存
  • 不要使用智能指针的get来初始化或者reset另一个智能指针
  • 智能指针管理的资源只会默认删除new分配的内存,如果不是new分配的,则需要使用删除器

智能指针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18/08/29/cpp-smart-pointer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18年8月2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