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 plus plus Iterator 笔记

本文记录了咱对迭代器的一些理解

C++ 标准库提供了三种类型组件:

  • 容器
  • 迭代器
  • 算法

容器是指存储某种类型的结构,容器有两种:

  • 顺序容器 (vector、list和string等,是元素的有序集合。)
  • 关联容器 (set、map等,是包含查找元素的键值。 )

遍历容器的方式之一就是迭代器,迭代器是一种泛型指针,普通指针指向一块内存,迭代器指向容器中的一个位置。STL的每个模板容器中,都定义了一组对应的迭代器类,使用迭代器和算法,就可以访问容器中特定位置的元素,而无需关心元素的类型。

每种容器都定义了一对begin和end的函数,用于返回迭代器。如果容器中有元素的话,begin返回的迭代器指向第一个元素。

1
std::list<int>::iterator it = list.begin();

上述语句把it初始化为由list的begin返回的迭代器,如果list不为空,it将指向该元素list[0]。

由end操作返回的迭代器指向list的末端元素的下一个,通常指超出末端迭代器(off-the-end-iterator),表明指向一个不存在的元素,如果容器为空,begin返回的迭代器将和end相同,在使用中,可以通过判断end来检查是否处理完容器种所有的元素。

迭代器类型定义了一些操作来获取迭代器所指向的元素,并允许程序员将迭代器从一个元素移动到另一个元素。

遍历列表:

1
2
3
4
5
6
std::list<int> list

for (std::list<int>::const_iterator it = list.constBegin(); it != list.constEnd(); ++it) {
// 通过迭代器访问元素需要解引用。
std::cout << *it << std::endl;
}
1
2
3
4
std::list<int> list;
std::sort(list.begin(), list.end(), [=] (int _i1, int _i2) {
return _i1 < _i2;
});

上面的示例代码是对一个int类型的list进行排序,


C plus plus Iterator 笔记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18/07/09/C-plus-plus-Iterator-笔记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18年7月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