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ug了两天,只删了一行代码

前言: 项目一定要留一些文档!! 修bug前一定要知道所有的流程!!!

这两天一直在修一个用户切换的bug,众所周知,deepin的多用户切换一直都不是正常工作的,确切来说是压根没有正常工作,还好用户不是经常切换,不然早就收到一大波的报告了。

dde-session-ui项目中包含了以下软件:

  • dde-lock
  • dde-shutdown
  • dde-osd
  • lightdm-deepin-greeter
  • dde-switchtogreeter
  • dde-suspend-dialog
  • dde-warning-dialog
  • dde-welcome
  • dde-wm-chooser
  • dde-lowpower
  • dde-offline-upgrader

大部分项目根据名字就可以知道是做什么的,这是一个软件组的集合。
而dde-lock和lightdm-deepin-greeter二者有大量重复的功能和代码,这是它俩的工作性质决定的。

lightdm-deepin-greeter: display-manager启动的实体,登录的界面是它负责的。

dde-lock: 用户层面的屏幕锁定,基于我们的设计,和lightdm-deepin-greeter是大致相同的布局。

而且都包含了用户密码的验证,用户的切换,但是二者工作的层面是不同的,为了方便切换,就有了dde-switchtogreeter,用来协调二者的工作,只需要提供用户名就可以切换。

然而,虽然这样的想法是很好的,可是当初并没有人写文档,随着人员的变动,现在公司应该没有一个人是比较完整了解整个的工作流程了,用户切换的bug也就这样被留下来了。

上次修复用户切换的问题,是发现登录以后lightdm-deepin-greeter没有退出,由于不是很清楚linux的登录流程,再加上代码中有不工作的退出代码,当时就改好了退出的问题,这样就引入了第二个问题,而这个问题,就导致了两天三个人在一直查找问题所在。

这次的问题是发现一直切换greeter,会导致Xorg一直在开新的display,这就很奇怪了,正常来说是不会一直创建才对。

最开始以为是dde-switchtogreeter的问题,毕竟切换是它在做,dde-switchtogreeter是单文件的c代码,代码没有任何的说明,真的是为切换而生,我从main函数开始自己走了好几遍的流程,一边看着d-feet的数据来验证,然而只发现了一个小问题,整个代码是没啥问题的。

最后在后端大佬的帮助下,知道了display-manager会自己退掉greeter,不需要自己退,然后我就想起来了以前改的地方,赶紧把退出代码删掉,重新编译,问题得到了解决。

如果我知道display-manager的工作流程,也许这个问题就不会拖两天了。


debug了两天,只删了一行代码
https://blog.justforlxz.com/2017/08/16/debug了两天,只删了一行代码/
作者
小竹
发布于
2017年8月16日
许可协议